[動畫感想] 聲之形 劇場版



評價:8.0/10.0

      非常優秀但同時注定小眾向的青春劇。看完之後頓悟,為什麼這樣一部即使在日本也只有120家電影院上映的非非非主流作品可以獲得不少獎項的肯定。

1、山田尚子監督的個人秀。
      很難得,看完之後第一個被震驚的點反倒不是作品本身,而是「這個監督有兩把刷子!」
      把單行本7集的內容縮短到不到兩小時的電影內是非常考驗監督水準的一件事――這也是為什麼新人監督在升官之前總是有做不完的電影預告片作業要做,因為那是最鍛鍊監督功力的一件事。而本作的取捨讓我真的覺得拿捏很好,也許後半段展開確實過於迅速而有些遺憾,但無論是前半段一些敘事順序的變動,還是重點場景的刻畫我覺得都非常好。有其是一些原作所沒有的倒敘、插敘的引用,在前半段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山田監督自己也表示不願意這部作品僅僅是原作的濃縮版,而希望能抽取出原作中強調「人與人溝通的困難」的場景,加以強化。事實上她也交出了令人意外的優秀答卷。當然,有取就一定有捨,真柴同學就是最好的例子,整個角色設定完全被棄了(淚)。
      以上是理性分析。只要一個優秀監督用心做都能達到的境界。但以下感性的東西真的是山田監督讓人折服的地方。
      就連以美術背景見長的新海都看過本作後都表示,「那種充滿氣質、婷婷玉立的演出,想要模仿也模仿不來」。
      在本作的一小時四十五分內,我完全不覺得自己在看動畫。那畫面的透明感與完成度完全不辜負「2.7次元」的宣傳口號。就純粹的背景精細度來說,本作和新海那種專業的自然相去甚遠,但那種背景和劇情、背景和心理的契合度簡直高到讓人懷疑人生。閉上眼睛,都還能回想起摩天輪上的運鏡,跳樓前煙火華麗且悲愴的四散,以及最後男主角將也面對眾人時的震撼。
      雖然我自己每次都說什麼透明感透明感之類的,自己都感覺很偷懶,但實際上無論輕小說也好電影也罷,的確就是有那麼一種嘴巴上說不出來的感覺,看起來整顆心都透明的,很舒服。細音算一個,這次山田監督也算一份。
      山田監督,やりますね!(ノンケ感

2、毫無商業元素的劇情
      我的天,曾幾何時這已經變成優點。到底是我老了還是現在二次元界太喧囂了。
      本作沒有任何討好觀眾的商業元素,沒有給弱氣身障者任何優待,甚至沒有任何感動點。是的,仔細回想起來本作是一部沒有任何感動點的優秀感動系作品,它僅僅是老實的敘述完一件事,就像任何成熟的文學作品一樣出一個議題,讓讀者自己去解決。但在現在的二次元界中反而變成一種幸福的奢侈。
      角色面就像我在輕小說教程中提到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缺點」。僅僅是這樣就讓本作的角色非常立體寫實。劇中欺負永束的男同學有一句台詞是「你是天使嗎!?」,看完之後我對角色設定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沒有一個人是天使」。即使看上去傳統意義上老好人的男女主角將也、西宮,其實從別的角色看起來簡直就是自私礙眼到不行。其他各配角說得難聽一點是各懷鬼胎,說得通俗一點就是獲得像個人類。
      至少換作是我,如果被推上「要幫助西宮和大家一起要好」的責任上時,我也會選擇逃避,也說不定會做出和植野一樣的行為。
      如果我因為幫助他人而轉而被眾人攻擊,說不定也會和佐原一樣逃避。
      更不用說川井。利己、藏於幕後、八面玲瓏,最後連一千隻紙鶴都沒折好。每個人心中都一定會有一個她。
      男女主角的將也、西宮看上去都是創作作品中傳統的老好人,但現實中有這種朋友的話我倒是和植野一樣想打他們一頓。本作其實也對日本這種「所有的錯都喜歡往自己身上背」的半傳統觀念出了疑問,這樣真的就算好人嗎?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嗎?還是反而起到反效果?
      女主角西宮硝子絕對不是天使。
      即使沒有事先得知製作人員的意圖,在本作中也能充分感受到這點。比起將也和西宮,反而是周遭那些活得更像普通人的配角們更加令人難忘。本作沒有那種討好式的描寫,也沒給任何角色優待,用冰冷現實的手法描述狗血式的劇情,不賣弄感動,僅僅把一群高中生的現實赤裸的呈現出來。比起那些童話故事般的偶像劇,這二次元的作品反而更加貼近現實。

3、立意
      就像文學作品出疑問一樣。本作看完之後另人忍不住跟著作品內角色再一次反問自己「到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到底是什麼?」這種最基本的問題。為他人而活是什麼?開始喜歡上自己原本討厭的自己是什麼?在本作美麗的作畫、優美的音樂、現實的心理描寫中,不斷的被作品出這些問題,一面思考著、琢磨著、痛苦著,最後可能得出結論,也可能什麼都沒有,但重點不是結論,而是探索的那段過程,以及蘊含在其中令人懷念的青春臭味。

      取捨的腳本、精緻的作畫、儒雅的音樂、縝密的背景、透明的氣氛。

      當然還有全明星級的山田監督。


      好電影,不來一發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