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HE THIRD 2 虛無幻影的墓碑

作者:
星野 亮

插畫:
後藤なお

簡介:
世界沒落,大地被黃沙覆蓋。人類的文明衰退,
並被擁有遠超出人類能力的「THE THIRD」支配……
在如此渾沌、崩壞的時代中,開朗的貧乳少女——
火乃香以居合斬為武器從是萬事通工作,努力生存著。
她這次接到的委託,是對沙漠深處人跡未至的領域進行調查。
任務本身已難若登天,而由於白芙的同行,
更使得事情呈現一觸即發的狀態……
火乃香幻化為風,穿梭在這嚴酷的世界中,
備受矚目的動作奇幻系列第二彈終於登場!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有趣!感人!治愈!單純的三拍子能夠第二次演繹出如此動人的SF作品,著實不易!本次的劇情在上一集的鋪陳下,直接進入了「大戰後傷痕」的描寫。這次的描寫全部都集中在火乃香和新角色白芙身上,相對而言THE THIRD一方只是作為配角登場,戲份不多,不過從旁烘托的效果也不錯。

·本作最大的特色就是「以SF來做工具」,這很值得現今的SF作家來參考。小說說穿了只是「思想」,如何運用手中的各種工具去完成「作者對讀者思想的傳達」,只是技巧。SF也好、懸疑也好、純愛也好……都只是工具罷了,但是由於SF作品所獨具的嚴謹的世界觀,常常讓作者誤以為「SF作品拼的就是縝密的世界觀」,而忽略了人性。而本作恰恰抓住了最重要的東西,可以說本作中所有的SF設定都是為了提倡生命的價值,讀起來特別溫馨動人,讓人難以忘懷。

·具體的劇情并不複雜,也沒有伏筆可言,很正統的冒險故事。清新的風格絕對值得一讀,但是礙於劇情本身難度確實不高,這裡給出四星,依舊推薦喔~


文字:★★★★★
·小雪完全折服在星野老師的筆調之下。無論是戰鬥時的緊迫感,亦或者是火乃香那獨特的悠閑感,又或者是波奇與火乃香的爆笑吐槽,甚至是訴說生命意義時的宏大感。星野寫什麼就像什麼,整個一本書就讓人毫無負擔,輕鬆閱讀。以男作家來講,是目前小雪最喜愛的筆調。絲毫不做作,清新無比。


角色:★★★★★
·與全作清新的風格統一,本作的主角火乃香也是一個真誠到不行的可愛角色。想法樂觀、悠閑,卻又有著固執的部分,小雪第一次體會到如此單純的角色也能夠有如此巨大的魅力。真的,看著這個被星野老師自稱女兒的女孩子,心情不可能會差!火乃香的感染力是驚人的,這也可算是本作的最大亮點吧。

·其他的角色也不妨多讓。伊庫斯、波奇、白芙、凈眼機、菲拉……梅麗奇(XD),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星野老師在他們身上投注的精力是難以想像的,可以說整本書中每段對話都非常有趣,值得一讀再讀。比起現在市面上充斥著純粹搞笑作品,本作中那種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幽默對話更讓人愛不釋手。關於對話、角色魅力方面本作絕對是經典,想要塑造出生動角色的作家們一定要來參考看看喔~!


插畫:★★★★☆
·太驚人了!這、這真的是第一集裡的那個後藤老師嗎!?感覺就是整個變一個人嘛!畫風的精細度突然格段UP!纖細感倍增!安定感也不錯!雖然對內頁彩圖的臉部構成還是有點意見,但是瑕不掩瑜,總體來說很讚!奇怪,第一集第二集的日文版也沒有隔很久啊……難道第一集裡後藤老師是故意畫成那樣的嗎!?(喂喂


總評:★★★★★
·在第一集的基礎上,以不同的切入點、全新的故事、獨特的角色,再次講述了一個探求生命意義的SF故事。劇情上雖然多少有點簡單,但是本作的魅力從角色面上完全展開,作品的立意和價值更是其他SF作品遠遠無法比擬的,非常值得讀者思考生命意義的一部輕小說,不單單只是有趣的劇情和爆笑的吐槽喔~!(雖然小雪多次笑翻 XDDDD


整理:
1.時代:遠未來
2.場所:地球
3.主人公:火乃香
4.動機:英格莉的委托
5.目的:探求沙龍大規模移動的原因
6.惡役:墓碑
7.開頭:火乃香遇到沙龍群的大遷移
8.高潮:墓碑得到救贖
9.主題:生命存在的意義,「大戰」後的傷痕
10.書名:THE THIRD 2 虛無幻影的墓碑


『小香香。』
那是從旁邊的吉普車透過內部廣播器傳來的聲音。
「我在,什麼事?」
『我只是想叫叫看而已。』
火乃香猛然趴倒在儀表板上。
「波奇,你快想點辦法啦!」
『如果妳允許我發射主炮的話,我大概還有點方法。』
「這是什麼鬼方法!」
                                                                         ——【THE THIRD 2 虛無幻影的墓碑】P.114


「波奇!?」
『那是榴彈的爆炸聲。別擔心,這是從吉普車發射出來的。』
「——吶,波奇。」
火乃香突然用很嚴肅的表情問:
「我沒有去上學,所以不太清楚……現在的老師都是那樣的嗎?」
『我也沒有上學的經驗。』
「也是。」
                                                                         ——【THE THIRD 2 虛無幻影的墓碑】P.120


「我并不想去追究妳所做的事情的對錯,無論如何,現在都已經無法改變過去既定的事實。但是未來呢?妳說只要有機會,就會回去原本的工作,但現在——這個瞬間的妳跟過去的妳,我并不認為是一樣的。」
「——為什麼?」
青年面露微笑。即使他深刻了解這世界所有邪惡、不幸的一面,但仍舊保持微笑。那微笑代表了他絕不放棄、絕不半途而廢的心情。
「因為妳和她相遇了。」
                                                                         ——【THE THIRD 2 虛無幻影的墓碑】P.196


火乃香喃喃自語。不管多麼想要活下去,所有具生命的東西還是會有面臨到蠻橫無理的死亡的時候。對於在邊境中生活的少女而言,那是理所當然的事實。所以火乃香相信生命不是可以自己說不要就不要的東西。被稱為生命的寶石并不屬於任何人,因為那是這個世界的每個生物,打從赤裸裸地誕生的那一刻起,唯一一個握在手中的財產。
                                                                         ——【THE THIRD 2 虛無幻影的墓碑】P.25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