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魔法禁書目錄 (2)

[ 內容簡介 ] 
在「三澤塾」裡有一名巫女遭到了囚禁。主謀者看來是會使用魔法的人物。
上条當麻在聽了魔法師史提爾的說明後,卻很乾脆的點頭應允。
但史提爾原本的來意,竟然正是為了要上条與他同行。
於是,兩人走向了一座在夏日豔陽中矗立的詭異大樓。


魔法師、吸血鬼殺手、禁書目錄,以及上条當麻。
當所有支線交會之際,故事就此開始……

[ 作者簡介 ] 
作者:鎌池和馬
MEDIA WORKS電擊文庫系列的執筆作家。
曾於第9屆電撃電玩小説大賞第三次考核中,
作品吸引了編輯注意,而後於2004年4月以本作品出道。
之後仍繼續撰寫本書續作當中。

評分:2.0/10.0
早就久仰大名這本用時17天就寫完的第二集。果然糞得掉渣。
先姑且不論17天寫完一本書到底是敬業還是不敬業,17天想要修飾加工一部作品,物理面上來講就是不可能。可想而知這個第二集有多粗糙。
可以說本集沒有劇情,只有設定。
開頭莫名其妙跑出來兩個人就開始「介紹」起這次的事件,突然加入吸血少女的設定,又扯到科學魔法的鬥爭。就連設定都是用兩人死板的對話引出。
兩位新角色奧雷歐斯和姬神幾乎沒有鋪成就直接上臺面,根本莫名其妙。
作者似乎想要繼續延續上次的熱血少年漫畫劇,但是試問哪位讀者會為了出場只有一次的女角色被抓而燃燒起來
進入補習班的戰鬥又隨便搬出什麼「硬幣正面」、「硬幣背面」的設定,這根本就是胡言亂語自己寫爽的。之後的戰鬥也是各種亂七八糟的能力亂飛,隨便一個能力都能輕易改變世界,世界觀徹底崩潰。戰鬥雜亂而無邏輯,劇情各種超展開,水準非常低。
完全用死板的設定文、回想插入來塑造角色,這不是在看小說,更像是設定草稿。奧雷歐斯原本是個很好發揮的素材,就這樣浪費了。姬神號稱本集女主角,實際看下來根本是來走過場的,最後一戰前竟然還拙劣地插入她的「感動過去回憶篇」。「我想成為魔法師」、「煉金叔叔能實現我的夢想」。哇哩咧,我都笑噴了。
就連主角上條當麻看起來也非常乏味,從頭到尾的行為動機就是報仇和救人,毫無「人性」的一個人,看起來很假。第一次「為姬神被綁而戰」違和感已經很大,第二次「為無名少女而戰」已經興趣索然,第三次「為姬神被殺而戰」我已經完全燃燒不起來了。
文筆過於稚嫩。從這集開始作者一直用「舉例來說,就像……」來比喻。姑且不論光是「舉例來說」用了無數次就有夠沒水準,裡面做出來的比喻每次都平凡到讓人印象全無。重複比喻這種連業餘作家都不會犯的錯誤也是屢見不鮮。
總結,憑良心講本集的反派奧雷歐斯的設定還是非常不錯的。為了拯救Index而付出一切的男人,看到當麻如此輕鬆的擁有了Index的一切,那種心理糾葛很值得一看。如果好好發揮的話,本集完全有變成神回的可能性。
問題是作者寫小說的手法完全不行。無論是劇情結構或是角色塑造都比業餘還業餘,或者這樣說吧,作者根本不懂什麼叫做小說。本集的劇情結構一看就是急就章下的產物,根本沒有經過任何提煉和修改,把草稿就這樣交了出來。我真心佩服當初肯出版這種渣書的編輯,也真心佩服看完前兩本後還有勇氣繼續看下去的讀者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