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夢沉抹大拉 (1)

[ 內容簡介 ] 
這是個人們追求新技術,企圖將領土拓展到異教徒居住地的時代。
身為鍊金術師的青年庫斯勒在研究過程中做出背棄教會的舉動,
遂與舊識鍊金術師威藍多一同被送往位於戰爭前線城市戈爾貝蒂裡的工坊。
到達戈爾貝蒂後,庫斯勒等人才知曉前任鍊金術師的死因成謎。
所前往的那間工坊,有一位自稱「菲涅希絲」的白色修女正等候著他們。
她的任務竟是「監視」庫斯勒他們──?
由不眠的鍊金術師庫斯勒與白色修女菲涅希絲共同編織,
朝著「前方」世界出發的奇幻故事華麗揭開序幕!

[ 作者簡介 ] 
作者:支倉凍砂
1982年12月27日生。出身於千葉縣。日本知名輕小說作家。
日本立教大學理學部物理學科畢業,日本推理作家協會會員。
14歲開始寫小說,16歲投稿參賽。大學時代開始《狼與辛香料》執筆。
2005年以輕小說《狼與辛香料》獲得第十二屆電擊小說大賞「銀賞」。
2006年2月以該作品出道。並在2007年拿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一名。
作品有:《狼與辛香料》1~17(完)、《夢沉抹大拉》1。

插畫:鍋島テツヒロ
山口縣出身,定居埼玉的插畫家。
擔任插畫的作品有《狗與剪刀必有用》(尖端出版)等。

評價:4.5/10.0
劇情
《狼與辛香料》作者支倉老師的新作,講述睡不著的煉金術師和白色修女的故事。
看過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為什麼主角明明換成了煉金術師,我卻還一直以為他是商人
作品易改,但作者的本性難移。本作表面上看起來像是煉金術的故事,但實質上還是一樣的唇槍舌戰,充斥著大量機智的長對話作為作品賣點,從這層面來講本作和《狼與辛香料》其實沒有什麼差別。
又或者說這些機智的對話是本作的救命稻草——因為劇情上真的沒什麼看頭
作為系列的第一集,本集一上來的開頭實在沒什麼衝擊力。也許這可以稱為已出名作者的老城穩重,但開頭描寫主角庫斯勒和獄卒的機智對話,以現在角度來看口味實在太清淡了,切入主題也不夠迅速。
之後則是大量的世界觀展開——展開世界觀是無妨,但一定要有帶勁的劇情輔助。但很遺憾,本集前二分之一的劇情實在過於平淡,甚至連「主角要完成什麼目的」的主題都不明,只是茫茫然的寫下去,活像是日常系的作品。
女主角菲涅希絲登場後,除了一樣精彩的機智對話外,也就僅僅是利用菲涅希絲完全不懂煉金術師的立場,順便向讀者介紹煉金術師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行業。
之後主角們的目的因為偶然的發現逐漸偏向「想要重現前任煉金術師的高純度煉鐵法」「湯瑪斯死亡的真相」,但主角一行人行為動機過弱,結果文章內容還是停留在介紹「何為煉金術」「煉金術實際工作的內容」的世界觀上。
最後決戰和真相發掘也非常不精彩,草草收尾。主角一行人從頭到尾沒有站在事件中心,不,甚至連邊都沒沾上。僅僅是通過幾句臺詞就揭露事件真相,揭露女主角的隱藏設定,然後莫名其妙決出勝負,還美其名曰「抹大拉與抹大拉,夢想與夢想的碰撞」。最後的結局非常突然,簡直媲美被腰斬的廉價漫畫

角色
庫斯勒,主角的煉金術師,個性和《狼與辛香料》的羅倫斯如出一轍,老成並喜歡在對話中占人上風,但除此之外並沒有更多特色。就像《狼與辛香料》中拼了命強調羅倫斯的商人魂一樣,本作也是拼命強調庫斯勒的煉金術師魂。但商人魂讀者還可以理解是視財如命,本作的煉金術師魂就有點虛無縹緲,描寫不足。「煉金術師是一群只對萬物真理有興趣的人——所以呢?」的感覺。不管再怎麼描寫主角的瘋狂和想法的偏差,也只是換來更多的「所以呢?」。總結來說還是主題性過於薄弱的問題,因為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目的,所以主角的個性也顯得沒有意義
菲涅希絲,女主角,身世悲慘並有隱藏設定的白色修女。和赫蘿不同,整天被主角庫斯勒用言語欺負的可憐小女孩。故事以她不懂煉金術的角度出發,向讀者揭示了何為煉金術,煉金術的具體工作內容。但除此之外也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尤其是老掉牙的喝醉後的「自白過去」,最後突然的隱藏設定大告白都令人突兀,處理比較草率
威藍多,第一男配角,主角庫斯勒的損友。比起全是心理活動描寫的庫斯勒,威藍多那些不經意的機智反倒更能抓住讀者的眼球。除此外他和庫斯勒之間的拌嘴也是本作重要的娛樂點。可惜的是作為主角三人眾之一的他戲份真的太少。

總結
不要說冒險故事了,本集就連像樣的主線、主題都沒有。僅僅講述了世界觀、煉金術師設定、角色背景和個性,僅此而已。讀完之後完全沒有「解決掉一個事件」的成就感。姑且不論後續如何,我認為這算是非常失敗的第一集。
不過作者的功力還是有的。一些長對話的場景和機智的對話都能體現作者的實力,無奈劇情面上乏力,讓整本書變得非常無聊。

話說回來——主角「不眠」的設定根本沒有用上啊
此外本作明明主打「煉金術」,但主線又幾乎和煉金術無關,這到底是什麼嶄新的寫作手法?

留言